等梅子黄时

[鲨美]梦醒时分(二)

(二)怎么才能知道你爱上了一个人?

       记得好多年前的一个深夜里,无心睡眠却又疲乏得筋骨酸软,实在不想从软绵绵暖乎乎的被里爬出来,于是拿起手机开始漫无目的地刷网页,突然看到了一个当时觉得矫情得不行的问题:怎么才能知道你爱上了一个人?jesus!酸的要死!于是当时的我在下面回答:当你想上她,上完她愿意搂着她睡觉,或许第二天早上在一起蓬头垢面地吃一顿早餐,而且上了一次还想上第二次,那就是爱上了呗!好多网友点了like,自己好像也觉得还挺搞笑,也就一笑而过了。现在想想,只觉得问了这个问题的人,想必是真的深陷迷惘之中。因为这世间最难懂的其实就是自己的心啊。大脑总在试图以最理智最适合的论调解释你的心声。所以一件事,往往在你想来想去之后,最终思考出来的结果其实已不再是你的心真正想要的。并不是说这是件坏事,恰恰相反,只有如此,我们才能维持住生活平静的表象。因为若是真的随心所欲,代价往往太大了。

       其实,后来,我也总在想,我到底是怎么知道自己爱上了那个人的呢?是一向口无遮拦,随时喝水开车的自己,在面对那个被调侃得面红耳赤的人时,突然觉得心里好像有只手轻轻搔弄的时候吗?还是在深夜的酒吧里,一群人东倒西歪,笑笑闹闹,嘈杂纷乱之中,被那人牢牢地揽在怀里的自己却只觉得内心宁静时?或者是分别的时候,表面上给他一个男人间的拥抱,说着什么有空一起喝酒,可心里却毫无缘由的惶惶不安,莫名的凄苦酸涩,好像又回到童年时,每次妈妈来看望我和妹妹却又要离去的时候,明知道还会再见,却就是忍不住的委屈害怕。又或是更早时,在那个沙滩的布景上,当那个人抱着自己双眼含泪,低声细语时,周围的人、物、声、光仿佛都渐渐消散,只剩下他,还有自己如阵阵擂鼓般的心跳,差一点就忘了还身在戏中,只想抱着他,紧紧抱着他……怎么才能知道你爱上了一个人呢?我是真的回答不出来,因为当我知道自己爱上他的时候,我已经爱了太久太久,久到究竟是何时心弦颤动,我早已忘记。

       关于这段感情,我有太多太多的遗憾。最难以释怀的,就是自己的后知后觉,辗转犹疑。起初也只是觉得这个男人果然不愧对那一半的爱尔兰血统,既友好又真诚,一双淡绿又暗藏灰调的眼睛总是好像要望到你的心里去。慢慢的也觉得每次与他相处时,除了舒心自在,除了欢快诙谐,心中总有一股莫名的劲儿,仿佛马上就要破土而出似的,让人不安。然后呢,因为心里因他而生的疑虑而对他若即若离,离是刻意为之,即是情难自已。直到后来,看到他眼中不经意露出的神伤,仿佛两条细铁丝般蔓延曲折,缠绕着我的心,快要勒出血来,我才发现,我的回避,我的迟疑,对他来说是怎样的折磨。
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,因为我,曾经让你伤了心。

评论

热度(18)